神秘學的目的

丹尼爾.著

西方神秘學的終極目標,在個人方面的比較傾向「密契主義」,秘術則是達成這個目標手段。但是除了個人「開悟」的追求之外,集體的目標則是要參與「宇宙演化」;為了達成與宇宙一同演化的目的,學習神秘學的人就有四點需要去實踐。

  1. 對於宇宙及各種人事物有正確的認識;所以學習神秘學的人都需要研習宇宙論與秘傳心理。
  2. 淨化自己的心靈,使之體悟與馴服於宇宙演化的原則;這個部分就需要在密契主義上不斷修練精進。
  3. 使自己的行為與宇宙演化一致;當遇到在行為上不確定之時可以用預測學作為決策的參考。
  4. 改變外在的現象以符合宇宙演化的道路;這時候魔法學就是最主要的工具。

所以學習神秘學的人應該可以從這當中找到自己的目標和人生定位,去過更有意義的生活,同時保持身、心、靈的平衡,達到健康喜樂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神秘學並不是一種宗教,也不必然與宗教相衝突,任何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研習神秘學。如前所述,密契主義有很大一部分的源頭是宗教,而所有宗教當中也都有密契的傳統,至於不同宗教對於秘術主義的解釋和態度差異性比較大,封閉性越強的宗教對於秘術主義就會越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