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占卜時如何適當地提出問題

丹尼爾.著

在占卜時提問的方式常常會影響到占卜解釋的難易程度。不適宜的提問方法常會增加占卜解釋的困難度,甚至有一些問題根本是不可能解釋出來的,所以如何提出一個有意義的問題在學習占卜上就變得十分重要。以下提出適當提問的一些基本要素。

1.清楚的問題意識

在問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清楚地知道想要借由占卜得到的訊息是什麼?若是完全無法得知當事人想要問什麼事情,就不可能進行任何形式的占卜,所以在占卜開始之前,一定要和當事人充分溝通,找到適當的問題點,否則有時候占卜了半天,得到的並不是當事人最想知道的訊息,對當事人也沒有提供什麼幫助,那麼就是自費力氣了。

舉例而言,有些人會來問工作,但工作其實是非常廣大的問題,他到底是想要在現在的工作當中突破困境?或是想要看看如何可以找到新工作?甚至是已經有三四個工作機會不知如何選擇?以上都是不同的問題點,而選擇一個最想知道的問題進行占卜,對於當事人才能提供最有意義的資訊。

2.判斷是否適合使用塔羅牌處理

有些事情適合用塔羅牌處理,但有很多事情是不宜使用塔羅牌占卜的。就塔羅牌占卜的特性而言,專長在於對單一問題進行深入的性質分析,時間與現在越近的越能看得清楚;因此若是一翻兩瞪眼的是非題(沒有性質的差別)就不太適合塔羅牌占卜,這個時候丟銅板也許是更快的方法,而太久遠以後的事情(通常是指超過一年以後才會發生的事情),也不太適合使用塔羅牌。

此外,塔羅牌通常是針對單一事件或主題進行分析,太過於複合性的問題,也許使用命理工具(例如西洋占星學)來處理會比較適當。在事件的性質上,通常若涉及到與自己無直接相關的事情,或是人力所不能控制的事情(例如生死或是睹博),通常也不宜使用塔羅牌占卜。

3.劃定清楚的適用範圍

塔羅牌算出來的結果並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也不是終身有效的指引,而是依照當下時空的客觀狀況,作出可能實現的最佳化解釋。因此在進行塔羅牌占卜時,必要為問題劃定清楚的適用範圍,例如有人來問感情方面的問題,其實有非常多不同的部分,若是問現在個人感情的狀況,適用範圍也許就可以比較廣大,但是看到的東西就會較為抽象,若是問到與A君的關係,那麼就可以針對當事人與A君的關係進行較為深入的分析,但這個分析當中,就不太可能包括到與B君、C君甚至D君的關係。

因此你若將問題的範圍擴大,雖然可以包含較多狀況,但解釋上可能會過於抽象,在判斷上也會比較困難,所以一般來說,都會建議把問題限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這個時候就不宜去作過度延伸性的解釋,例如有人問到某一份特定工作機會的狀況是否順利,這時候就不宜去解釋除了這份工作之外是否有其他機會。所以在問問題的時候必然要有一定的針對性,把問題的範圍限縮才能看到更清楚的東西,提供更詳實有效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