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位置作為一種進階學習的方法

丹尼爾.著

對於一個想要進階學習塔羅牌占卜的人來說,逆位置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歷程,就丹尼爾的教學經驗來說,逆位置的運用可以讓學習者提升到另一個境界,但是在學習逆位置的過程當中,又可能讓學習者進入一種新的混亂狀況,因此如何提供一套有效的學習方針,使學習者不致於迷失在逆位置的複雜用法當中,就成為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1.學習逆位置需要有的基礎

以丹尼爾的經驗來看,最好是在學習塔羅牌一段時間之後,再引入逆位置的概念會比較容易搞清楚。首先,學習者應該已經對塔羅牌的結構和每張牌的牌義有基本的了解,若是連基本的東西都無法掌握,再加上變化的意思就很容易陷入混亂。其次,學習者應該熟悉幾個常用的牌陣,作為練習時的基礎架構,若是學了一堆方法而無法練習,就只是紙上談兵不會有任何進步。最後,學習者應該有一些實際占卜的練習經驗,特別是在幫別人占卜的過程,可以客觀地檢視自己占卜的優缺點,經過反省的占卜經驗,才能成為改善與進步的原動力。若是還沒有達到以上三項的基本要求,則並不太建議開始學習逆位置的用法。

2.逆位置是牌義的延伸變化

基本上塔羅牌的結構所呈現的是一種類別的概念,每張塔羅牌都在這個結構之下有其特殊代表的牌義,一般我們對於塔羅牌義的理解都是來自於圖形的象徵,而逆位置的看法也可以視為是一種象徵的手法,因此當牌出現了逆位置的時候,我們通常會將它與正位置作出區分,通常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看:比較常見的說法是將逆位置視為正位置的延伸及變化,因此由逆位置的使用,我們可以看到更多隱藏在圖形背後的象徵,也可以增加對於牌義理解的深度及廣度;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將逆位置作為一種區別的指標,將這張牌的意義範疇依照正逆位置區分為兩個部分,那麼我們就可以利用正逆位置的區別,增加我們對於事件判斷的精細程度,原本分成七十八種的類別,就可以倍增為一百五十六類。

3.逆位置是綜合解釋的線索

塔羅牌綜合解釋的方法非常多,其中正逆位置的區別是綜合解釋的其中一種線索。有些人利用正逆位置的區別,找到牌陣當中的「重點牌」或是「突顯牌」,這在牌陣解析的過程中常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或是以正逆位的分布來作判斷該取用哪個牌義,有時候也會因為這些分布的現象使得單張牌的影響力有強化或弱化的現象;另一種用法則是以正逆位置在牌陣當中的比例,定出這組牌的屬性和特質,在解釋時作為分析的架構和引導,在某些特殊的解釋方法當中,「全正」或「全逆」的狀況也被賦與特殊的意義;但要注意的是,這些技巧不見得全部都可以用在所有的牌陣當中,還是要依照經驗判斷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