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科學大綱

奧密科學大綱-封面

書籍資料:

目錄

戡誤表

作者序—十六到二十版(一九二五)

從本書首次付梓以來已經過了十五年,現在也許能容許我說出一些內心的想法。

我最初的計劃是想把本書中主要的內容加入到《神智學》的最後一章,那是另一本先前已經出版的拙著,但這行不通;當《神智學》將要付梓之時,這本書的主要內容仍未如《神智學》的內容那樣成熟,在我觀像時個別的靈性存有者在我心魂之前而我可以描述祂們,但是在《奧密科學大綱》中所表現的宇宙關係仍然不是那麼真切,個別的細節已經在那裡了,但是整體圖像仍不明確。

因此我選擇讓《神智學》以現在的形式出版,只包含個別人類生命中必要的靈性本質,接著再以自己的步伐去完成這本《奧密科學大綱》。

當時我心中所持的態度是,這本書的內容必須以比自然科學更精巧的思考方式來呈現何謂靈性,你可以在重新印的第一版序言當中發現,在我寫下關於靈性感知的一切時對自然科學具有強烈的責任感。

然而,當靈性世界將自身展現於靈視時並不會僅以這種方式呈現,因為這樣的啟示並非僅只是思考的內容,任何曾經直接經歷這些啟示的人都會知道,我們一般日常意識狀態的思考只適合表達感官的感知而非靈性的感知。

靈性感知的內容只能經由圖像傳達(觀像),經由圖像靈感可以訴說,同時這些靈感又是於出靈性存有者被直覺地感知而產生。(關於觀像、靈感與直覺本質的必要資訊可以在本書或是拙著《如何認識更高層世界的知識》當中找到)

時至今日,那些描述靈性世界圖像的人不能再只是表達這些圖像本身,這樣做是以完全不同於當代的意識狀態呈現,使得這些內容與當代的知識格格不入,擁有這些圖像的人必須在當代的意識中再加上能看入靈性世界的另一種意識狀態,如此他們所呈現的內容會是靈性世界,但是為了讓只能以現代辭彙思考而無法看入靈性世界的一般意識狀態完全理解,靈性世界必須化為思考形式才能流入我們的思考當中。

只有我們在這條道路上自我設限才會持續缺乏理解,如此即是我們陷入了關於「知識極限」的當代偏見,這是由於不正確的自然觀所致。

在靈性感知當中的一切都被浸入細微的心魂體驗,並非只有靈性感知本身,同時也有一般看不見的意識狀態所帶來的某種理解。

如果只有膚淺知識的人宣稱那些相信自己能理解的人只是自我暗示,這顯示他們自己對於這些細微的體驗一點概念也沒有。

但是事實上,在物質世界只能被理解為正確或錯誤的概念表達,在面對靈性世界時會變成我們真切的體驗。

如果我們容許我們的觀點受到任何一點影響,誤認為一般的意識狀態會限制我們去理解靈性感知的內容,那麼這樣的判斷和感覺就會像是烏雲一般妨礙我們的認知,使我們真的無法去理解。

但是對於不帶偏見的意識,即使他仍未親見靈性世界,若是觀者能將所見化為思想的形式,靈性感知也可以被其他人完全理解,正如畫家完成的畫作能被畫家以外的人理解一般。然而,理解靈性世界並非如理解藝術作品般是一種藝術、感覺的過程,而是像科學一般的思考過程。

但是,為了讓這種理解真正可能,展現靈性感知的人必須能將之化為思考的形式,而又不失其圖像特質。當我起草《奧密科學大綱》這本書時,這些都在我的心魂之前。

因此在一九○九年時我覺得,我要寫出這本書預設的必要條件是:一、將我靈視所見的內容化為適當的思想形式;二、可以被任何沒有自我設限又願意思考的人所理解。

我今天及在一九○九年時都說過,我認為在當時出版這本書是有風險的,我知道專業的科學家無法擁有必要的公正性,同時多數的其他人是依賴科學作判斷的。

但在我心魂面前的事實再清楚不過了,在人類意識最遠離靈性世界的時代,仍然有會有熱烈的渴望與之溝通。

我也發現到即使有些人的經驗完全遠離所有靈性,當遇到生命的困難時,會以他們最深的渴望得到來自靈性世界的回應。

這些年來這樣的想法被完全確證,像是《神智學》和《奧密科學大綱》這類的書,需要讀者以善意去克服困難的書寫形式,也都被廣泛地閱讀。

我試著非常有意識地不去提供關於這些主題的「通俗化」說明,而是要求讀者發揮良好的思考能力才能接觸到這些內容,因為我銘印於拙著中的特質,僅僅是閱讀它們就已經開始了靈性的修練,以平靜而集中的方式運用思考,這樣的閱讀要求讀者增加心魂和靈性的力量,使他們接近靈性世界。

將這本書命名為《奧密科學大綱》立刻就引起了誤解,來自各方面的訊息都提到若要成為「科學」就不可能是「奧密或祕密」,這種反對意見多麼無知!這就像是以為一個人公開發行了某些內容是為了要保守「秘密」。這整本書沒有任何內容可以被標註「秘密」的標籤,而是想要使它的形式像是任何「科學」一般可以被理解,當我們使用「自然科學」這個辭彙時,不正是意味著我們正在處理有關於「自然」的知識嗎?「奧密科學」則是指當一個人的心魂由外在自然世界轉向內在靈性狀態時才會「奧密地」發生的科學。

「奧密科學」與「自然科學」相反。

經常有人會反對我的靈性感知,堅稱那只是將源自於遠古時期關於靈性世界的概念老調重彈,有人說我曾經閱讀過許多這類的事物,不知不覺中已經將它們吸收,然後再把它們表達出來時誤以為是出於自己的感知,我被說成是把諾斯替派的教義及東方詩意的智慧等表述為自己的作品。

這些反對意見中的思想也非常膚淺。

我充份地意識到,事實上我對靈性事物的知識完全是出於我本身的感知,無論是細節或是較廣的視野,我對自己嚴格地測試以確保我感知的每一個步驟都在完全及審慎的意識下進行;我告訴自己,就像在數學上從一個思考到另一個思考的過程,沒有任何自我暗示或無意識可以參與其中,靈性感知必須從一個客觀的圖像進展到另一個,若非清晰而集中的意識所感知的靈性內容,不容許任何事物在心魂中活動。

知曉一個觀像並不僅只是一個主觀的印象,健全的內在體驗中得到的是以圖像形式重製而成的客觀靈性內容;在靈性心魂層次有方法達到這樣的認知,就像一個健康的人可以在感官觀察的領域中去區分幻夢與客觀感知。

如此,我感知到在我面前的結果,一開始祂們是沒有名字的「看見」。

稍後,我需要辭彙去描述及傳達祂們,因此我就去看關於靈性事物的既有文獻,以找尋辭彙去表達這些仍然沒有名字的事物;我自由地去使用這些我所找到的辭彙,因此我的用法很少與之在原來文獻中的用法一致。然後,在每個狀況下,我總是在這些內容已經出現在我感知當中之後,才會去尋找表達祂們的可能性。

我總是先從自己的感知中排除掉先前閱讀的內容,再以我先前描述的意識狀況來進行研究。

也有人宣稱我所使用的辭彙只是對遠古思想的懷舊,人們將注意力固著於表述的方式而沒有進入到內容,如果我說了在人類星芒身中的「蓮花」,這就證實了我只是重複了這個辭彙被曾經使用過的古印度教誨;當我使用了「天使」、「大天使」等等辭彙,就會被認為我就只是復興了諾斯替基督教派的概念。

我經常遇到這類完全膚淺的思想在反對我。

在新版的《奧密科學大綱》將要付梓的此刻,我也要指出這個事實,因為這本書包括了整個人智學的大綱,也特別容易招致所有人智學可能引起的誤解。

自從本書中所表現的觀像首次以完整的圖像出現在我的心魂當中,我仍然持續地發展自己感知人類、人類歷史發展及宇宙的能力,但我於十五年前在《奧密科學大綱》中所提供的大綱至今仍然無可動搖,從那時起我能傳達的所有事物,若是能在本書中找到適當的位置,都可以視為這個大綱的細部說明。

一九二五年一月十日於歌德館

魯道夫.史代納